本簡訊有其他語言  
 
2006年7月號 • 第三卷第七期
當下 • 清醒 • 高等中心 • 摯愛 • 上帝

當下

實行第四道觀念的每月簡訊。

 

寫信給編輯

版權所有© 友朋會有限公司。



內在的安靜之處

閱讀這篇文章前,請先暫停一會兒。把背往後靠。拋開諸我,設法分開你的注意力。只要察覺自己,並且在注意週遭環境時保持這份覺知。每幾秒鐘改變凝視的方向,因此不會對你所見的事物抱持任何想法。試著這樣做 30 秒鐘左右。

當我們這樣保持分開的注意力或更久時,就會開始產生一種內在的寧靜。低等中心的慣性開始消失,諸我的噪音逐漸平息,而當下開始浮現。誠如蘇菲神秘家魯米所說:「太陽掌握自己時充滿了光亮。」這就是當我們分開注意力並保持分開時所體驗的狀態。當下開始掌握自己。這時我們就脫離了第二種意識狀態,而跨進了意識第三種狀態的門檻。我們開始覺醒。

鄔斯賓斯基把這種過程描述成「內在的安靜之處」。他說:「繼續觀察,你就會找到內在一個地方你很安靜、祥和,不會被任何事物打擾。這個安靜的地方不是一個比喻,而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只是很難找到通往那裡的路。可是如果你嘗試幾次,就能記住其中幾步路,而透過這些同樣的步驟也許可以再度抵達。」

當然,整個要點是「再度抵達」,因為這個內在的安靜之處正是使人類在宇宙中獨具一格的原因。正是這個地方——也只有這個地方——我們才能培養一種無言當下的狀態,而它能夠綻放成高等的意識狀態。

(讀到這裡時,再次暫停一會兒,設法重新建立分開的注意力。不妨重新閱讀第一段再繼續。)

在第二種意識狀態中,沒有分開的注意力,通往安靜之處的大門深鎖,入口也被阻斷。主要的阻礙是想像—也就是使我們無法找到通往當下之路的諸我面紗。另一個阻礙是認同,它對我們的控制如此牢固,以致於我們分開的注意力一直無法突破以建立當下,更遑論延長當下了。負面情緒不必要的談話也是當下的其他阻礙。

但是即使知道這些阻礙也不足以越過它們。我們必須學習通往當下的確切步驟。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是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等等。然後我們必須把這些步驟連接起來,就像有意識努力的鎖鏈中的環節。誠如鄔斯賓斯基所說:「控制意味著每一步的努力。」

鄔斯賓斯基也指出:「要點是持續。」他說:「[當下]的瞥現有可能發生,但是持續性卻需要努力。」換言之,分開注意力的偶發努力並不足以達到內在的安靜之處。我們必須持續分開注意力,我們必須不斷反覆,而且必須記得為什麼要這麼做。

 所有這一切——認識通往當下的步驟,學習一再回溯這些腳步,並且了解它們通往何處以及為了什麼目的———向來是 學校的特殊工作。誠如鄔斯賓斯基所言,它是學校為何存在的理由。


本網站共有九種語言

  英文 英文        德文 德文      西班牙文 西班牙文      法文 法文

  義大利文 義大利文       匈牙利文 匈牙利文       葡萄牙文 葡萄牙文   俄文 俄文

  捷克文 捷克文      


介紹講座

我們在全球各大城市提供兩次介紹講座。如需報名:

• 請撥美國資訊專線 (1-800-642-0212)

尋找教學中心 (離您最近)

1— 本體系概述
• 本體系是古老而客觀的知識
• 小宇宙的人可以超越自己
• 學校使用確切的方法來清醒

2— 四個低等中心
• 觀察四個低等中心的運作
• 察覺低等中心何時取代當下
• 利用低等中心達到高等中心


會員資訊
友朋會有限公司是一所第四道學校,在世界各地分設教學中心。會員採每月制。詳情請洽:

• 電子郵件 contact@beingpresent.org

- 或
• 致電 1-800-642-0212


具有法老內視雕像的埃及墳墓。(本圖像在此僅做為教育目的,並非做為其他用途。)

關於內在的安靜之處
在沉默時比在說話時更容易找到你自己。
羅伯波頓  
真正的藝術造就了靈魂神聖的沉默。
海菲茲
我們的心靈純潔而單純,因此當它拋開一切外在的想法,就會進入純潔、單純、神聖的光輝中。發生這種情況時,就會產生一種沉思一切的安靜。
新神學家聖席彌翁
所有的大門深鎖,只有他從律法之門進入。
伊賓阿吉巴 
滿足是煩惱之中保持心靈安詳。
魁夏里 
過來坐在最內室,在那裡不會受到偷愛賊的侵擾。過來這個安靜之桌。
魯米
我是高深莫測的沉默。I
諾斯替福音,納韓馬地
安靜是你已死去最確實的徵兆。你過往的生命是拼命從沉默跑開。
魯米

當話語停止而你能忍受沉默,那就是仔細聆聽摯愛的眼睛最想說的話的時候。
海菲茲



詢問編輯
如有問題或顧慮,請寫信給editor@beingpresent.org。 

轉寄本期簡訊給朋友
轉寄簡訊給有興趣了解第四道和友朋會的任何人。

訂閱
請前往登記表

歡迎批評指教
這期簡訊有幫助嗎?請填寫回覆表告訴我們。

查閱過期簡訊

取消訂閱
請用安全取消訂閱連結與我們聯繫


友朋會有限公司。
(非營利的宗教組織)
P.O. Box 100 · Oregon House, CA 95962
版權所有 © 2006 · 保留一切權利

未經友朋會書面同意,不得影印、重印或重製本簡訊的任何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