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 清醒 意識 自知 進化
第一卷第五期• 2004年10月

當下
轉寄本期簡訊 

友朋會出版刊物
 http://www.go-c.org/




轉化痛苦

莫里斯尼可說:「再也沒有什麼像痛苦一樣使人更像神了。我會補充說:再也沒有什麼像轉化痛苦一樣使人更像神了。」羅伯波頓

在一次又一次努力記得自己的過程中,問題自然會浮現:如何使它保持下去而不是只有幾秒鐘,或頂多幾分鐘?如何延長當下?在第四道,這正是轉化的有意識衝擊介入的地方。

在轉化背後的觀念是,痛苦會產生壓力,如果運用得當,它能驅散想像而延續記得自己。通常,痛苦越大,我們就越想逃避它。然而,就覺醒而言,由於痛苦對我們機械狀態產生的衝擊,因此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如果我們昏睡,痛苦的力量使我們睡得更深。但是如果我們處在當下,我們的痛苦力量有助於增強記得自己。

當痛苦來臨,如果我們做出有意識的努力而不認同它 — 對痛苦不反抗、不怨恨也不責怪 — 那麼它就能作為催化劑或第三力而對我們有益, 幫助我們更當下。如同羅伯波頓所指出,這是痛苦的隱藏意義,真正的轉化含有清醒的要素。

這聽起來可能很吸引人,然而轉化很難達成,我們傾向於抵抗和避免任何一種痛苦,哪怕只是輕微的煩惱或是攸關生命的重大事件。就如機器更喜歡想像的安逸而非記得自己的努力一樣,它比較喜歡舒適歡樂而非痛苦、麻煩、以及騷亂。從一般觀點來看,這很正常,因為轉變我們的反應去擁抱痛苦而不抵抗它們是違反自然律則的 — 這解釋了為什麼轉化那麼罕見的原因。

記得自己讓我們利用生活的片刻來促進當下;轉化讓我們利用痛苦來延長當下。為了轉化痛苦,我們需要從記得自己開始 — 也就是說,我們需要當下於正在經驗的痛苦而非加以排斥或拒絕。有些 「我」能支持這項努力,但是更多「我」反對並想盡辦法避免。痛苦越強,就越難保持記得自己。

為什麼如此?對於痛苦最機械的反應就是負面情緒。當我們經驗真實的痛苦時,我們感覺受傷、憤怒、可憐,與挫敗。然而,觀察證明負面情緒只會延長痛苦,並將真實痛苦變成想像的痛苦:我們在昏睡中一次又一次重新經驗那些痛苦。透過在痛苦中不表達與不認同我們經驗的負面情緒,我們就有機會區分意識和機能,而這種區分使轉化 — 以及覺醒 — 變得有可能。

工作轉化

如同前述,在我們從強化負面情緒的所有想像的痛苦中釋放出來之前,轉化是不可能發生的。像抱怨、批評、猜疑、嫉妒、擔心 — 所有的負面情緒和認同除了把我們無法當下於片刻的真實之外毫無用處。想像的痛苦經常發生,但它沒有什麼結果,也改變不了任何事情。然而相比之下,真實的痛苦 — 諸如生病、疼痛、哀傷、以及情感上的劇痛 — 很少發生。但當它來臨時它非常強烈而能支撐當下。這就是為什麼鄔斯賓斯基會建議說:「當你痛苦時,努力記得你自己。」

這種努力始於放棄想像的痛苦 — 不顯示憤怒和不耐煩、不抱怨或批評、不擔心、不譴責、以及最重要的,不自憐 — 並以努力分開注意力來取代。這種日常的努力 — 選擇當下而不是想像的痛苦 — 就是如何強化記得自己以與如何將我們從昏睡狀態轉化為清醒的方法。

在昏睡中,四個低等中心無法分辨真實與想像的痛苦,因此它們都會以認同和負面情緒來回應。在此同時,記得自己則以分開注意力的持續努力來回應這兩種痛苦,它利用或大或小的痛苦作燃料來提升並延長當下的無言狀態,這也是高等中心的特色。誠如羅伯波頓所言:「轉化且不認同痛苦開啟了我們所有的可能性。一個人越轉化痛苦,他的靈魂就越能浮現。」



本網站的相關連結
• 觀賞羅伯波頓教學錄影帶
• 查閱第四道的建議書目
• 以你的語言瀏覽本網站(首頁選單)



介紹講座 — 每月舉行
我們在全球各大城市提供一系列免費的介紹講座。如需報名:
• 請撥美國資訊專線 (1-800-642-0212)

尋找教學中心(離您最近)

1— 第四道的基礎
• 自我認識 · 意識的層次
•人是一部機器 · 意識、意志和統一性
• 清醒的障礙 · 三線工作

2— 諸中心的理論(需要參加第一次講座)
• 四個低等中心
• 性中心
• 高等中心
• 靈魂,靈性

3— 提倡和延長當下的實際方法
(需要參加第一次和第二次講座)
• 引發和延長當下的實際方法



會員資訊
友朋會是一所第四道學校,在世界各地分設教學中心。會員採每月制。詳情請洽:
尋找教學中心(離您最近)。
• 電子郵件 mailto:contact@beingpresent.org

• 或撥 1-800-642-0212。


赫可力士與尼米亞獅對抗細部,希臘石棺,約西元前500年,羅馬米納瓦神殿上的聖母教堂。

轉化珠璣語
沒有痛苦什麼也得不到,但同時人必須從犧牲痛苦開始。摧毀痛苦的意思首先是指摧毀人存在的全套認知,其次則是指「衝擊」的毀滅,也就是說,光憑它的力量就能改變情況。
葛吉夫
痛苦本身沒有任何好處,但如果一個人能連帶記得他自己,它就會是偉大的力量。如果痛苦不存在,就有必要去創造它,因為沒有它一個人無法達到正確的記得自己。但人們努力逃避痛苦,或試圖偽裝它,或認同它並以這方式來摧毀他們最強大的武器。進化依據人的態度而定;看他是否接受痛苦並努力不認同它。
鄔斯賓斯基
痛苦可以毀滅一個人也可以造就一個人,就看他是允許他的注意力附著在不快樂的肉體上面,還是盡他所能將它轉變成有意識的法則,而這法則能夠從一個不執著的客觀角度來看待肉體器官以及它的種種麻煩。對於那些生活充滿非自願痛苦的人,幾乎不可能將痛苦視為正面的東西。刻意地利用痛苦只有與再生學校相關的工作才能變得實際。
朗尼科林
我們尋求的不是痛苦,而是轉化痛苦。工作痛苦最好的方式就是接受它,不要避開它,讓它自然結束。痛苦最令人難受的層面大概就是希望它趕快結束,因為經由接受痛苦人便超越它。容忍摩擦而不認同是覺醒很大的一部分。我們必須記得摩擦並不是它表面的樣子,而且必須將痛苦視為給予生命的原則而非障礙。
羅伯波頓
我知道每一個痛苦都是一種恩慈。
威廉布雷克 
依據統治宇宙的法則,所有的痛苦都是你的愛之勞動,用以揭開你真正的自己。
梅赫巴巴
我已盡職跋涉了低下的一切,然而我仍不斷攀升。在我高升之際各種幻影在我身後低身。
惠特曼
你,悲傷的夜晚,為什麼我不更加優雅地向你下跪?
Rainer Maria Rilke
無論在何處,更大的痛苦之後總會出現更大的喜悅。
聖奧古斯丁
當火勢強旺,它很快就會挪用堆積的材料,吞食它,並靠著這材料使自己升得更高。
馬可士奧瑞留



簡訊聯絡
寫信給editor@beingpresent.org。 

轉寄本期
轉寄簡訊給有興趣了解第四道和友朋會的任何人。

訂閱
請前往登記表

如有列印問題
如果正確的頁邊空白被切掉,請調整電子郵件程式的「頁面設定」。你也可以直接從我們的網站列印簡訊(請前往檔案處)。如果仍有問題,與我們聯絡

歡迎批評指教
請使用我們的回覆表

查閱過期簡訊
請前往檔案處

取消訂閱
請使用簡訊下方的安全取消訂閱連結。


友朋會
(非營利的宗教組織)
P.O. Box 100 · Oregon House, CA 95962
版權所有 © 2004。保留一切權利

未經友朋會書面同意,不得影印、重印或重製本簡訊的任何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