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 清醒 意識 自知 進化
第一卷第六期• 2004年11月

當下
轉寄本期簡訊 

友朋會出版刊物
 http://www.go-c.org/




認同

「一個什麼都認同的人不可能記得他自己。要記得自己首先就需要不認同。」葛吉夫

葛吉夫先生解釋說,當我們看著某樣東物時,我們知道自己正在看,然而大部分的覺察都跑到我們所觀察的東西裡去,很少會意識到我們身為觀察者。這種情況被第四道稱為認同,它和記得自己正好相反。透過記得自己,注意力被分開,我們會同時覺察兩件事:對象和正在觀看它的自己。

注意力沒有分開時,我們可以認同任何事物:我們自己,我們的想像,其他人,過去和未來,金錢,性,健康,不公平……。當我們對某事物過於認真時就會發生認同,諸如當我們激動或匆忙或爭論的時候。當我們走路、說話、吃東西、閱讀、看電視、以及打電腦的時候,它比較不明顯,但同樣保持認同。我們的注意力是如此被事物牽扯,以致於我們的意識完全消失在其中。

被催眠只是認同的一個層面,它也能激起我們變得衝動、急切、或慌亂。認同的程度和形式範圍能夠從無動於衷到極有效率,從不耐煩到暴怒,它也能在任何時候以微妙或公然的方式表達負面情緒

荒謬的是,認同使我們感到警覺與活躍,因為不管我們看什麼或做什麼,它都會增強我們的焦點。但這總是以犧牲分開注意力為代價。即使我們有強烈的覺察力,我們也已失去了對自己以及周遭環境的覺察。簡單的事實是,我們越認同,意識越低,即使我們理直氣壯地認為自己是有興趣或有決心或有生產力。


工作認同

克服認同的意思並不是要放棄自己的焦點或興趣,而是不讓意識瓦解或消失。幸運的是,我們可以學習認出我們正在認同或正要變得認同,而這可以用來提醒我們分開注意力;從我們認同的對象退後一步而處在當下。

經由不表達負面情緒,經由控制極端的反應,以及最重要的,經由分開注意力,要放開認同而以記得自己取而代之是有可能的。不管我們正在做什麼,也不管認同採用的是什麼形式,主要的解決方法都是處在當下。作為一種輔助,我們可以在周遭環境中尋找分開注意力的觸媒,諸如美麗的東西、別人的臉、他們的聲音、環境裡的噪音、或對自己身體的感覺。這些都可變成引發分開注意力的方法。在許多例子中,光是放慢速度、或做一個短程散步以及集中努力在記得自己上面也都有所助益。

目標不是忽視或避免認同的東西,而是要超越認同的狀態並回到當下。誠如羅伯波頓所言:「為了認同,我們放棄了我們最珍貴的寶藏,記得自己。」


本網站的相關連結
• 觀賞羅伯波頓教學錄影帶
• 查閱第四道的建議書目
• 以你的語言瀏覽本網站(首頁選單)



介紹講座 — 每月舉行
我們在全球各大城市提供一系列免費的介紹講座。如需報名:
• 請撥美國資訊專線 (1-800-642-0212)

尋找教學中心(離您最近)

1— 第四道的基礎
• 自我認識 · 意識的層次
•人是一部機器 · 意識、意志和統一性
• 清醒的障礙 · 三線工作

2— 諸中心的理論(需要參加第一次講座)
• 四個低等中心
• 性中心
• 高等中心
• 靈魂,靈性

3— 提倡和延長當下的實際方法
(需要參加第一次和第二次講座)
• 引發和延長當下的實際方法



會員資訊
友朋會是一所第四道學校,在世界各地分設教學中心。會員採每月制。詳情請洽:
尋找教學中心(離您最近)。
• 電子郵件 mailto:contact@beingpresent.org

• 或撥 1-800-642-0212。


半人馬青銅雕像。友朋會收藏。

意識珠璣集
人一直處在認同的狀態中,只是認同的東西有所改變。一個人變成一個東西,一塊肉;他甚至失去了人的樣子。人只要認同或能夠認同,他就是自身一切遭遇的奴隸。
葛吉夫
在事物中我們變得過於全神貫注、過於迷失其中、特別是出現了最細微的情感因素時。這稱為認同。它先從興趣開始,你對某事感興趣,然後下一刻你就陷入裡面而不再存在。
鄔斯賓斯基
靈魂只能這麼創造:經由長期累積肉體所生產的最好能量,而它的結晶是透過持續的努力使自己有意識。但一般人不得不用掉這能量…用在迷戀自己和迷戀在他周遭的世界。
朗尼科林
一個人變得認同時,他的工作便一掃而空。如果你不小心你就會把大部分的生活耗費在認同上。非常小的事物就能抓住我們。不管事情大小,一個人的機器都會用同樣的強度去認同,它是那麼不顧一切地去破壞記得自己。
羅伯波頓
欲速則不達。
禪師
今天我已經擺脫了所有的麻煩,或者應該說我已經驅逐了所有的麻煩,因為它不在外面,而是在裡面。
馬可士奧瑞留
我看見你的心智被一個又一個的思想糾纏打結,它非常渴望從思想中解放出來。
但丁
只要考慮你以什麼價錢出賣你的自由和意志。
艾匹克提塔斯
人類的事情沒有一件是重要的。
伯拉圖



簡訊聯絡
寫信給editor@beingpresent.org。 

轉寄本期
轉寄簡訊給有興趣了解第四道和友朋會的任何人。

訂閱
請前往登記表

如有列印問題
如果正確的頁邊空白被切掉,請調整電子郵件程式的「頁面設定」。你也可以直接從我們的網站列印簡訊(請前往檔案處)。如果仍有問題,與我們聯絡

歡迎批評指教
請使用我們的回覆表

查閱過期簡訊
請前往檔案處

取消訂閱
請使用簡訊下方的安全取消訂閱連結。


友朋會
(非營利的宗教組織)
P.O. Box 100 · Oregon House, CA 95962
版權所有 © 2004。保留一切權利

未經友朋會書面同意,不得影印、重印或重製本簡訊的任何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