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簡訊有其他語言  
 
2006年3月號 • 第三卷第三期
當下 • 清醒 • 高等中心 • 摯愛 • 上帝

當下

實行第四道觀念的每月簡訊。

copyright © 友朋會有限公司。



當下與說話 

學習從內心當下—無言的當下狀態—通常從外在的安靜開始,透過少說話。例如,說得少一點,慢一點,輕一點,而且一次說短一點。這種努力若伴隨著分開注意力,將能提昇我們提倡和延長當下的能力。這就是鄔斯賓斯基的弟子朗尼柯林的意思:「摒棄說話或言語所打開的門是非常驚人的。」

話語或透過話語表達我們自己很容易阻礙當下。就某方面而言,言語為諸我賦予形體,而藉著談話使它們外化,會增加它們的份量。突然間,話語似乎比無言的當下更有份量,而壓倒了分開的注意力。誠如友朋會的創辦人羅勃波頓所觀察:「你說得越多,就越不可能實現你所說的話。因為語言有一種取代現實的傾向。」

這也適用於內在的談話,我們之中有些人隱藏在這道圍牆後面而不自知。儘管我們外在可能沒有說話,可是內在的說話和反應仍舊和外在的說話一樣取代當下。在這方面,蘇菲阿爾安塔基告誡說:「說話最大的傷害在於應該沉默的時刻,而沉默最大的傷害則在於應該且必要說話的時刻。」

對於外在的談話,鄔斯賓斯基說:「我們聒聒絮語,卻從未注意到,因為它使我們愉快,並填補我們的時間。設法避免無用的談話,這是對素質下工夫。」

而這也包括談論工作。誠如波頓先生所說:「當你開始談論本體系時必須要小心,因為你會開始滔滔不絕而失去了記得自己。」他也指出:「本能中心喜歡聽自己的聲音,」這指的是本能中心的理智部份會利用說話把我們從當下引開。它甚至會在別人說話時也這樣做,方法是以我們內在說話的想像打斷別人的談話。

為了在說話時重視及延長當下,我們必須超越想要以言語表達及辯護自己的衝動,以及躲在沉默背後的需要。在這兩種情況中,我們都必須記住記得自己的重要性:外在和內在的言語都不是當下本身;機能並非意識;談話或不談話自動發生,沒有分開的注意力時,我們都是在沉睡

此外還有一些方法有助於我們在說話時保持當下(除了文章開頭列出的方法之外)。一個方法是在說話之前引介工作的我。例如:「以當下說話。」「看重當下更甚於言語。」「以分開的注意力聆聽自己的聲音。」在一開始就建立當下是最好的目標,可是我們也有可能在說到一半時突然警覺,而在內心確立工作的我:「回來。」「說話時在這裡。」「不要犧牲當下。」

另一個在說話時提倡當下的方法則是盡量減少我們的肢體動作。例如,不要過於搖頭晃腦或是做手勢。目的不是要讓身體僵化,而是監控運動中心岔開及取代當下的傾向。

這也適用於經常聯手遮掩當下的本能中心和情感中心。例如,透過極端的面部表情和聲調,或是表達批評、諷刺和機智。這些可能看似小事,但是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看到它們如何促進想像而取代當下。

就如蘇菲阿布巴卡所說:「沉默不只限於口舌,而是關於心靈和四肢。」羅勃波頓則教導說:「說話時設法保持當下,說完時設法在沉默中當下。沉默的當下會延長記得自己。」


本網站共有九種語言

  英文 英文        德文 德文      西班牙文 西班牙文      法文 法文

  義大利文 義大利文       匈牙利文 匈牙利文       葡萄牙文 葡萄牙文   俄文 俄文

  捷克文 捷克文      


本網站的有用鏈結

羅伯波頓教學錄影帶
羅伯波頓與吉拉黑文的書籍

•了解聖經的密意鑰匙



介紹講座 — 每月舉行
我們在全球各大城市提供一系列免費的介紹講座。如需報名:
• 請撥美國資訊專線 (1-800-642-0212)

尋找教學中心 (離您最近)

1— 本體系概述
• 本體系是古老而客觀的知識
• 小宇宙的人可以超越自己
• 學校使用確切的方法來清醒

2— 四個低等中心(需要參加第一次講座)
• 觀察四個低等中心的運作
• 察覺低等中心何時取代當下
• 利用低等中心達到高等中心

3— 提倡和延長當下
(需要參加第一次和第二次講座)
• 開發管家和諸中心的理智部分
• 本能中心是「機器背後的心智」
• 提倡和延長當下的具體方法


會員資訊
友朋會有限公司是一所第四道學校,在世界各地分設教學中心。會員採每月制。詳情請洽:
電子郵件 contact@beingpresent.org。

• 或撥 1-800-642-0212。


青銅天使。友朋會收藏。

當下與說話珠璣語
我們說得太多。如果我們能限制自己只說必要的話,這一點就足以讓我們保持沉默。
葛吉夫  
透過閒聊和笑聲來打發時間是最機械的事情之一。一個人可能獨獨難以抗拒美食,另一個人則難以抗拒多嘴。
鄔斯賓斯基
閒聊總是會有壞影響,大部份是對說話者本身。
朗尼柯林
當你無言地環顧四周時,你就延長了無言的狀態。你也必須防範一組向來會取代當下的我群。
羅勃•波頓
最高的狀態遠非思想能企及。
奧義書   
說話時避免比手畫腳
奇倫

喜愛沉默者會接近上帝,而上帝也會接近他,啟發他。
階梯約翰
朝向靈性自由的第一步是控制心靈,停止閒聊,保持沉默。
佛陀
除非你有意思要表達,否則不要開口。
伊賓阿拉比

噓,別再說話。我們已經超越了語言
魯米



簡訊聯絡
如有問題或顧慮,請寫信給editor@beingpresent.org。 

轉寄本期
轉寄簡訊給有興趣了解第四道和友朋會的任何人。

訂閱
請前往登記表

歡迎批評指教
這期簡訊有幫助嗎?請填寫回覆表告訴我們。

查閱過期簡訊

取消訂閱
請用安全取消訂閱連結與我們聯繫


友朋會有限公司。
(非營利的宗教組織)
P.O. Box 100 · Oregon House, CA 95962
版權所有 © 2006 · 保留一切權利

未經友朋會書面同意,不得影印、重印或重製本簡訊的任何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