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 清醒 意識 自知 進化
第一卷第一期2004年6月
 
當下

轉寄本期簡訊

友朋會出版刊物   www.gurdjieff-ouspensky-centers.org



歡迎收看本簡訊的第一期

這一期是我們透過網路向全球介紹第四道原則的最初嘗試。我們感謝這麼多的訂閱者耐心等待我們出刊,並期待獲得您的回饋。請向我們提供批評指教。



記得自己

「記得自己是到目前為止世界上最重要的觀念。在當下或不在當下,那就是問題所在。」羅伯波頓

第四道背後的主要原則就是,沒有人自動地覺察自己,沒有人意識到自己,也沒有人「記得」自己。「覺察自己的存在」這個事實看似簡單,卻不為人所注意。即使人被告知這一點,而且也真誠地努力更有意識,他們也很快就會忘記去做、去覺察自己的存在。他們的意識不知不覺又睡著了,一切又都恢復以前的樣子 — 在一種意識模糊而且沒有控制注意力的狀態當中。

當然,每個人對自己的存在都有某種程度的覺知,但這和透過有意識的努力所帶來的可能性相比卻微不足道。在極大的程度上,每個人都對自己的存在,以及對自己存在的覺察視為理所當然。沒有人有意記得自己的存在。完全相反:每個人始終忘記他自己,並讓自己消失在手邊的工作、一起相處的人、正面臨的困難、正在做的計劃等等。

記得你自己意指刻意分開你的注意力,並且覺察自己正在周遭環境當中。透過記得自己的分開注意力,你覺知到你在當刻觀察的東西,同時依然覺察自己是觀察者。舉個例子,現在就有可能覺知這些網頁上的文字,同時覺知你正在閱讀它們。聽起來很簡單,但是這種雙重的覺察、分開的注意力,永遠不會自行發生。它需要時時刻刻有意識的努力。沒有努力,覺察總是會回到一般單向的注意力。

分開注意力是高等意識狀態(也稱為第三種狀態)的主要特徵,而透過記得自己努力分開注意力則是引發第三種狀態的方法。這種努力達到第三種狀態正是第四道學校所教導的主要方法,其它一切都圍繞著學習記得自己的訓練 — 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有意識地當下於每一個活動。

如何練習記得自己

這裡有一個方法來練習並驗證記得自己的分開注意力:當你走過大廳或街道、和別人交談、吃東西、穿衣、以及著手日常工作時,試著去看你眼前的一切,試著注意各項細節。在這同時,試著覺察自己正在做這項努力。換句話說,去覺知你正在努力分開注意力這項事實。然後注意在你落入心智上的聯想、白日夢、回憶、以及計畫,亦即第四道所謂的想像當中時,分開注意力的當下是如何不知不覺地溜走。當你突然「回到」分開注意力的清晰當中,你就會明白記得自己是更加清醒的關鍵。記得自己既微妙又簡單,但是很難維持,因為它始終需要有意識的努力。誠如德國文學家歌德所說的:「看似最容易的卻著實不易:當下於眼前的事物。」


下一期主題
想像是處在當下的最大障礙
   
近期活動
未來簡訊將會包括全球近期活動的通知。
   
本網站的相關連結
• 觀賞羅勃波頓教學錄影帶
• 閱讀吉哈黑文的真實工作的基礎
• 查閱第四道的建議書目


介紹講座 — 每月舉行
我們在全球各大城市提供一系列免費的介紹講座。如需報名,請撥美國資訊專線 (1-800-642-0212)尋找教學中心(離您最近)

1— 第四道的基礎
• 自我認識 · 意識的層次
•人是一部機器 · 意識、意志和統一性
• 清醒的障礙 · 三線工作

2— 諸中心的理論(需要參加第一次講座)
• 四個低等中心
• 性中心
• 高等中心
• 靈魂,靈性

3— 提倡和延長當下的實際方法
(需要參加第一次和第二次講座)
• 引發和延長當下的實際方法


會員資訊
友朋會是一所第四道學校,在世界各地分設教學中心。會員採每月制。詳情請洽:尋找教學中心(離您最近),或寄電子郵件 contact@beingpresent.org,或撥
1-800-642-0212
 

 

記得自己珠璣語 
你們沒有一個人注意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我曾經對你們指出,你們沒有一個人注意到你們不記得自己…要隨時隨地記得你自己。葛吉夫    
記得自己是本體系的開始和核心,也是需要了解的最重點。你不能將它視為一個理智作用或一個理智觀念。你必須開始研究記得自己在理智上是什麼意思,但實際上它並不是理智,因為它是一個意志的片刻。鄔斯賓斯基
記得自己,或分開注意力的練習 — 雖然乍看之下顯得非常簡單、容易且明顯 — 但實際上需要完全改造一個人的生活和對自己及他人的觀點…記得自己的練習和企圖製造某種現象,在自己裡面產生意識有關。 朗尼柯林
記得自己就是它自己的報酬。它是一種未經宣布、非感官、不朽的過程。每一次你記得自己,你就製造了不會消失的瞬間永恆。當我們重視有形而非無形的事物,實在愚蠢。你在一輩子都必須不斷重新開始記得自己。記得自己這四個字是什麼意思?它是指你在昏睡的自己記得要清醒。
羅伯波頓

當下是一個人真正能夠被剝奪的唯一真實。馬可士奧瑞留
留意一個人眼前的事物就已足矣,亦即,留意當下。但丁
當你吃、走、或旅行時,處在你所在的地方,要不然你會錯失大部分的生命。佛陀
人的頭和腳很少同時在一個地方。伊麗莎白一世
人對於如何知道當下欠缺了解。 巴斯卡
認清你眼前的事物,隱藏的東西就會被揭露。 多馬福音
沒有過去、沒有未來,一切都屬於當下的生命有福了。
佩脫拉克



簡訊聯絡
寫信給 editor@beingpresent.org。我們歡迎您的電子郵件,也會個別回信。歡迎提出您對第四道以及在一所第四道學校工作的任何問題。請告訴我們您在日後簡訊希望聽到的主題。

歡迎批評指教
如果您想為本期簡訊評分或提出批評指教,請填寫我們的回應表。

簡訊的其他語言
未來的本簡訊將會包括其他語言翻譯的連結。

查閱過期簡訊
請前往檔案處

轉寄本期
轉寄本期簡訊給有興趣了解第四道和友朋會的任何人。

如需訂閱
如果您想轉寄本期簡訊,您可以訂閱

取消訂閱
請使用簡訊下方的安全取消訂閱連結


友朋會
是一個非營利的宗教組織
P.O. Box 100 · Oregon House, CA 95962
版權所有© 2004
·保留一切權利

未經友朋會書面同意,不得影印、重印或重製本簡訊的任何部分。